五一旅游大数据发布!延边“爆款”火了!

时间:2021-05-06 来源:延边州文广旅局


五一假期,人们纷纷走出家门,领略秀丽山水,体验民俗文化,走进红色景区,以多种形式欢度假期,尽享春光。全州各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门迎客,旅游秩序井然,处处欢乐祥和。截至5月5日,延边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98.18万人次,游客接待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6.30%。实现旅游收入11.25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8.91%。

图片




景区人数      
01
重点景区接待游客16.14万人次


州内各类景区旅游接待人数较2020年有非常大的增长,其中,重点景区接待游客16.14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7.07%;实现旅游收入1320.15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8.93%。乡村旅游游客共计11.692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6.97%;实现旅游收入1246.19万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8.04%。

游客需求      
02
以踏青赏花、休闲娱乐为主


自驾游、赏花游、美食游、乡村游、边境游、红色旅游仍然是游客最青睐的旅游产品。本次五一小长假,游客出行目的以踏春赏花、休闲娱乐为主,因此,自驾游仍然是游客最主要的出行方式。

图片

延边州内游客倾向于乡村旅游景区和产品,省内州外和省外游客倾向于重点景区和延边州特色边境旅游产品等。此外,与州内其他7县市相比,到延吉市的游客大多以美食游为主,延边大学、延边博物馆、延吉中国朝鲜族民俗园以及周边的餐厅酒店备受欢迎。

图片

从接待人数来看,接待游客最多的重点景区前三位依次为:龙井琵岩山文化旅游风景区、敦化六鼎山文化旅游区、防川旅游风景区。接待游客最多的乡村旅游景区前三位依次为:和龙金达莱民俗村、龙井犇福生态牧场、和龙光东朝鲜族民俗村。
产品供给      
03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吸引游客


今年五一假期,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为应对大幅增长的游客量以及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各县市围绕特色民俗文化和生态资源推出了众多特色旅游产品。

图片

延吉市以美食游为主,延边水上市场、西市场以及特色美食店成为游客打卡站;龙井犇福金达莱花园、龙井裕龙湾、龙井琵岩山、敦化沙河沿、和龙金达莱村等地金达莱花盛开,吸引了来自州内外的众多自驾游游客;敦化市小山村推出乘游船饱览湖光山色、品尝并制作玫瑰鲜花饼等特色旅游项目;和龙市军舰山景区推出农特产品展览、徒步观赏沿途美景、观看民俗体育表演等系列体验活动。

此外,“金达莱国际文化艺术节”“琵岩山郁金香赏花节”等节庆活动也丰富了游客的行程,增添了游客旅途中的趣味。

从旅游线路来看,形成了延边州内以延吉为中心、各县市多向流动的旅游线路,乡村游、民俗游、红色游、边境游等多条旅游线路特色鲜明。
文化活动      
04
特色节庆活动活跃节日气氛


假日期间,各地推出特色节庆活动,活跃节日市场气氛。和龙市第十二届“金达莱国际文化艺术节”充分发挥文化节庆活动品牌效应,推动民俗文化活动牵手电商直播带货新模式,金达莱民俗村推出民俗体育表演及门球、摔跤比赛、千人拌饭、万人制作辣白菜、百米米肠制作表演、非遗匠人传承现场互动、“八大重点领域工作”展示、全域旅游及劳动瞬间摄影作品展、写生油画展、旅游产品推介及丝路电商直播带货、朝鲜族传统婚礼情景秀、韩服秀及大型文旅歌舞秀“故乡金达莱”演出等文旅宣传推介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敦化市在北山公园举办第十七届“五一文化旅游体育游园节”,举办旗袍秀、艺术团专场演出、《魅力敦化、百年放歌》主题摄影展,设置工艺品、根雕、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展区,开展体育知识宣传与飞镖、毽球、门球等多种类体育活动互动。

在“赏花经济”持续升温的背景下,龙井市巧做“赏花”文章,举办“犇福金达莱赏花季”活动,“百年苹果梨赏花节”“琵岩山郁金香赏花节”处于预热阶段。

延吉市亮起“夜游”新名片,在万达广场举办首场“网红户外电音节”,众多实力唱将、知名舞蹈演员为市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实现了民族文化与动感电音交融、互动体验的升级;首场“网红大庙会+中华灯笼节”也在万达广场盛大开幕,节庆期间每天上演歌舞、杂技、戏曲、大型综艺节目演出,更多元的美食体验和更丰富的现场互动使游客流连忘返;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主办“首届神熊山梦都美风筝文化节”,精彩的歌舞团表演、全民嘉年华、主题游戏活动展现了独特的文体风采。



假日期间,我州为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推动各县市精心策划推出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节庆活动,从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文化内涵、优化旅游体验等方面聚焦发力,有效提升了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获得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与喜爱。在进一步推动文旅体农等产业繁荣发展的同时,坚持旅游为民、旅游惠民,促使游客和当地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以丰富,归属感和幸福感得以提升。



(延边州文广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