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安民街道天图社区以“四圈联动,三方共治” 协力型管理体系推进无物业小区规范管理

时间:2021-10-27 来源:龙井市融媒体中心




为有效解决无物业小区配套设施老化、人居生活环境较差、居民关系疏离等问题,龙井市安民街道天图社区建立“四圈联动,三方共治”工作机制,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管理中的痛点、难点、重点问题,实现规范化、长效化的自治模式,畅通无物业小区治理“经脉”。

突出“民主自治”,发挥决策圈引领作用。以社区党委为统领,成立红色业委会。将社区党委分成11个党小组,全方位分析研判无物业小区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工作计划,同时在小区内通过征求意见、张贴报名公告、业主推选、居民自荐等方式,组建11个业主委员会筹备组,以“党小组+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模式,严格把握业委会成立的各个环节,把乐于奉献、有一定业余时间、履职能力强、精力充沛的业主作为业委会成员候选人,酝酿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截至目前,累计入户走访1875户,搜集业主意见建议150余条,成立11个业委会。建立“四问四权”问题反馈机制,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通过“问情于民”落实知情权、“问需于民”落实选择权、“问计于民”落实参与权、“问绩于民”落实监督权的方式,组织居民代表与施工负责单位召开多次协商会议,共同商讨楼道窗口不严漏雨漏风、暖气主管道直径小冬季供暖温度不达标、小区路面施工后没有及时恢复影响居民出行等问题,让居民全程参与小区建设,逐步实现规范化、长效化的自治模式。

推行“社区共治”,发挥骨干圈能动作用。建立“居民说事日”制度,推广“群众谈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服务体系,发挥骨干圈能动作用,鼓励居民群众到“居民说事点”说社区大事、生活难事、邻里小事、家中繁事,有效化解居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依托“红色星期五•志愿服务日”制度,配合机关单位的在职党员深入小区、楼宇等场所,对网格、楼栋内的卫生死角和楼道小广告进行清理,并积极带动小区党员、业主等共同参与小区环境整治,定期开展集中清理活动。截至目前,共动员小区居民铲除小广告50余个,涂刷牛皮廯20余处,清理10余处生活垃圾和杂草。

强化“居民微自治”,发挥流动圈和群众圈示范作用。成立“复合式”党组织志愿服务队。对常住党员人数3名(含)以上的居民小区,按照“抓共建、强管理、可持续”原则成立“复合式”党支部,鼓励党员结合自身特长成立党建、平安、健康、文体、便民等志愿服务队伍,通过认领小区群众“微心愿”等活动,关心关爱贫困家庭、空巢老人,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引领居民群众在小区治理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提升。成立党员邻里守望服务队、巾帼志愿者等队伍,由楼栋长带头走家串户,鼓励户与户、居民与居民之间结成对子,通过开展“困难居民”邻里互助、特殊人群照料等活动,提高辖区孤寡、独居、困难群众对小区的认同感,深化邻里之间的感情,营造相互关爱的生活氛围。目前为止,共有56名志愿者,开展各类服务活动6次,帮扶慰问5名困难群众,弘扬相互理解、尊重、爱护、服务的邻里守望氛围,实现居民自我管理服务不断完善和提升。


编辑:马丽

审核:崔金龙 

终审:张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