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安民街道文化社区“六治共融”开启城市基层治理新篇章

时间:2021-10-21 来源:龙井市融媒体中心



年初以来,龙井市安民街道文化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充分借鉴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的“党建领治、居民自治、服务善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社会共治”的“六治共融”工作经验,找准基层治理融合发力点,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1634792282(1).jpg

党建领治,打造多元共治体。探索以党建统领服务、以服务凝聚人心的“多元共治”模式,将辖区202个楼栋整合成3个工作站,划分2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党员网格长,构建起“社区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党组织工作体系。以城市基层党建联盟为载体,贯彻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月组织辖区成员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居民意见诉求的民生问题。

1634792302(1).jpg

居民自治,释放治理原动力。落实“三长制”,即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统一网格名称和编号。打造“党员活动、事务受理、快速解纷”的“网格党群服务站”,使居民诉求得到有效地解决。落实“居民说事日”制度,在小区居民常聚的场所打造“居民说事点”,及时了解民情社情,做好居民意见诉求记录和跟踪反馈服务。发挥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议事协调机制,解决好居民服务需求与物业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

1634792319(1).jpg

服务善治,深挖品牌优服务。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挖社区“一点、两线、三覆盖”党建品牌,把暖夕阳、育朝阳的“一老一小”服务模式作为“主打产品”,定期开展“大手牵小手•青春暖夕阳”主题活动,切实把居民群众凝聚在社区周围。

1634792345(1).jpg

平安法治,知法守法促和谐。成立“一站式”调解工作室,安排3名专职调解员,做好矛盾化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建立多元化联调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与法院、公安、消防联合开展“法官进社区”“民法典进社区”“反诈骗宣传进社区”等平安法治宣传活动,增强社区居民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升居民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浓厚的平安建设氛围。

1634792368(1).jpg

文化德治,践行文明润民心。以“红色星期五•志愿服务日”活动为载体,依托星光灿烂艺术团、向阳花艺术团、侨胞之家歌唱团,积极开展“传统佳节、民族团结、邻里节、孝老敬老、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传统文化微课堂”“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故事汇”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活动,加强居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1634792385(1).jpg

社会共治,构建融合新局面。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积极与15家党建联盟单位精准对接,聚力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不断解决弱势群体的微困难。整合服务队伍,积极吸纳居民党员、热心居民、身边好人等骨干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常态化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环境自管、安全自查、文明自守等活动,充分发挥队伍在管理居民自治事务、调解邻里纠纷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让“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的共建初心厚植于心。


编辑:马丽

审核:崔金龙 

终审:张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