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东盛涌镇: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时间:2022-11-30 来源:龙井广播电视台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龙井市东盛涌镇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工作,因地制宜成立了1个文明实践所、9个文明实践站,持续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文明创建”相互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与“服务群众”紧密相连,为推动新时代东盛涌镇高质量发展和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组织领导强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东盛涌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枢纽,坚持“一核多元”的工作组织架构,“一核”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元”即9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小组,对相关工作进行统筹协调部署,按照“五有”标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阵地建设夯根基。全面整合现有资源,通过对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道德讲堂、老年活动室、“扫黄打非”工作站以及文明实践活动室等资源进行功能整合,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全镇9个村已顺利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构架及各类制度已全面完成上墙,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创建“新阵地”。

龙河村开展理论宣讲。

理论宣讲贯始终。组建理论宣讲队伍常态化进驻文明实践阵地,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田间地头、炕头宣讲以及寻常百姓家中广泛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便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农村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特别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宣讲。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把党的好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目前,各实践站共计开展宣讲活动496余场次,参与群众6762余人次。

开展志愿活动。

志愿服务促提升。该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相互融入、相互促进,吸纳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0个,成立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爱心帮扶、宣讲志愿服务队等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建有“人间重晚晴”“美丽守望”“巾帼展芳华”3个志愿服务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各村(社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满足群众所需所想,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营造向上向善良好社会氛围。

东盛涌镇开展

庆祝“8.15”老年节40周年活动。

文化活动富精神。该镇始终围绕“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积极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庆典活动并创新丰富其内容,每年“8.15”老年节,通过开展花甲宴、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老年门球比赛、文明家庭评比等系列活动,推动文化传承,展示我镇老年人风采,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增强农村基层文化的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了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编辑:朴姬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