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鸟类倡议书

时间:2023-04-26 来源:龙井融媒

广大市民朋友:

美丽的地球是人类和野生动物、野生植物共有的家园,人类进化和文明进程与鸟类等野生动物息息相关。鸟类等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野生动物的保护,关系着我们地球家园的“今天”和“明天”。

今年4月22日至28日,是我省第42个“爱鸟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保护候鸟迁徙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了增强全民依法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守护我们绿色家园意识,在我市形成热爱自然、珍爱生命、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我们呼吁大家自觉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同建设山青水绿、鸟语花香的家园。在此,我们倡议:

一、做一名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文明倡导者。不捕杀野生鸟类动物,为鸟类生存繁衍护航;不消费非法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树立绿色消费新风尚;不饲养野生鸟类动物作宠物,维护自身和动物的健康;不随意放生野生鸟类动物,防范有害生物入侵和疫病传播;履行法定义务,自觉保护环境。

二、做一名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积极宣传者。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自觉遵守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传递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保护的浓厚氛围,引导身边的人自觉加入到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

三、做一名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忠实践行者。自觉接受、协助林业等有关部门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执法检查工作,坚决与各种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作斗争。不违规养鸟、斗鸟,从餐桌做起,摒弃不良饮食陋习,拒食野生动物,做一个文明、守法的公民。

四、做一名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坚定守卫者。保护好野生鸟类动物栖息地,避免与野生鸟类动物近距离接触,不擅自捡拾、饲养和放生野生鸟类动物,发现不明原因、受伤、病危死亡的野生鸟类动物及时向当地林业部门报告,为鸟类等野生动物生存营造良好的环境。

同在地球上,共享大自然。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家园!

2023年4月25日

龙井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