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初冬结冰期水库、河道等水域冰面活动的公告

时间:2022-12-06 来源:龙井广播电视台

我市已进入冬季,随着气温逐步降低,水库、河道、塘坝等水域开始逐渐结冰,但目前气温较常年偏高,大部分水域冰面尚薄,承载能力较弱,贸然在冰上运动、嬉戏、垂钓等活动危险性巨大,极易发生冰面塌陷溺水事故。

为进一步保护水库、河道等水生态环境,避免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局特公告如下:

一、初冬季节,水面结冰,冰层厚度难以估计,严禁在水库、河道、塘坝等水域内进行滑冰、垂钓、冬泳等水上活动,防止发生溺水事故。

二、 沿河各乡镇、行政村要强化落实河长制责任制,巡河员加强巡河,发现问题立即劝阻过往行人、孩童远离河道,严禁驾驶机动车穿越水库、河道等冰面。

三、学校及家长要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冬季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珍爱生命,禁止学生到水库、河道、塘坝等水域周边,滑冰、钓鱼、玩耍、追赶,为未成年人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确保未成年人平安快乐度过冬季。

四、公民如果发现有人溺水,切记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拨打110、120、119电话报警,向过往行人寻求帮助,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开展营救。

五、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自觉遵守本公告。对发现违反本公告,拒不服从管理、不听从教育和劝阻、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国家机关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应责任人予以处罚。

特此公告。

                              

 龙井市水利局

  2022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