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吉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全省已实现三清零,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时间:2020-03-22 来源:延边发布

昨日,我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又取得重大进展,全省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海涛,省政数局副局长金军,省工信厅副厅长穆可桢,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艳、疾控处处长王驰,他们分别介绍了我省疫情救治、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吉祥码”推广使用情况。



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秦海涛介绍,3月15日0-24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例(通化市)。截至3月1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例,累计治愈出院92例,病亡1例(四平市)。上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成立巴音朝鲁书记和景俊海省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巴音朝鲁书记、景俊海省长亲自调度、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级设立了两个工作专班和11个工作组的指挥部,安立佳副省长直接进驻指挥,随时协调和解决疫情防控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日一会商、每日一报告,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实行省级领导包保指导督导责任制,建立“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抓好“三保一统筹”,保防控、保民生、保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对各地政府、交通枢纽、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部位的防控措施和院感控制等重点环节进行暗访督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地压实防控责任。

坚决把好防控关。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防控关口前移,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及早开展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提前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对重点人群开展全面核酸筛查;提早培训专业防控救治队伍,在关键时间节点超前决策,掌握主动,为疫情防控赢得先机。

将挽救患者生命放在首位,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做到“一患一策”、“一患一团队”,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前一阶段,我省将排查管控、隔离救治、社会防控、医院防护、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群防群治“七个到位”贯彻防控工作始终,精准落实“六个必须”、“六个坚持”,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志愿者作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我省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吉林贡献。

当前面临国内和国外疫情输入的双重压力,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的逐步恢复,人员流动性和密集程度加大,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发展,输入我国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仍然面临不小的风险和压力。当前,我省正处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决不可掉以轻心、丝毫不能麻痹大意。

下一步,我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充分估计复工复产、复学、返吉等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在防范好国内其他省份疫情输入的同时,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摆到重中之重位置,特别要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