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粮食生产提供全程服务

时间:2023-12-29 来源:经济日报

在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20万亩“吨半粮”集中连片核心区,高标准农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


焦庙镇靛池村的麦田位于核心区,种粮大户李建国一大早来到地里,拨开雪层查看麦苗长势。“这是一场好雪,有了这层‘棉被’,不仅能抵抗低温,也增加了土壤墒情。”


“冬小麦的苗情比预期要好,地表下5厘米绝对含水量10.3%、温度0.3℃,为明年春季管理、病虫害防治打下良好基础。”齐河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负责人、高级农艺师王义介绍,现在种粮已经不是一家一户的事儿,全县共有15支农业服务队,关键节点为农户问诊送计,包技术、包农资、包防灾、包督导,形成了“共同抓粮”合力。


听了农技专家的评判,李建国更有底气,对于来年的小麦管理,他表示:“沟渠连接通畅,机井灌溉配套设施完备,春节后的返青水有保障,后期县里还会统一开展小麦‘一喷三防’预防病虫害。”


作为产粮大县,齐河县连续多年粮食总产超过22亿斤。今年,小麦种植面积115.2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10.4万亩,建成后高标准农田达到120.82万亩,应用深耕深松、秸秆精细化还田等技术,“吨半粮”核心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0.5个百分点,玉米“一喷多促”等关键农技到位率达到100%,全程机械化率100%,在减肥减药的同时增产增效。


距离周庄村不远处,有齐河县建设的一处粮食服务中心。负责项目建设的齐源集团相关负责人李曰峰介绍,建设粮食服务中心是推进“收储运加消”全链条节粮减损的重要一环,一共建成16处,有智能恒温粮仓38座、粮食烘干塔33座,储备规模达到60万吨、日烘干能力1.08万吨,年节粮减损7000吨以上。


这里提供的烘干、仓储、运输等全程服务,为李建国这样的种粮大户解除了后顾之忧。“今年200亩夏玉米应用密植新技术,每亩产量达到1900多斤,比往年明显提高。现在自家的玉米也全部放进了服务中心,等待好行情卖个好价钱,预计总收入能有15万元左右。”李建国说。(记者 王金虎)


原标题:为粮食生产提供全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