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获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时间:2024-03-28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至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总数达到213个,分布在48个国家。


图片

这是3月26日拍摄的长白山主峰。

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地处吉林省东南部,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指导区范围内,总面积2723.832平方公里,最高峰白云峰海拔2691米。

图片

3月26日,游客在长白山北景区参观游览。

公园以第四纪火山地貌遗迹为特色,拥有由巨型复式火山锥和火山口湖组成的火山地貌、千年火山喷发及其堆积物、火山碎屑峡谷和巨型火山口湖-天池等地质遗迹类型。域内有380余个火山口,是东亚地区火山数目最多、密度最大、火山岩分布最广的地区。

为保护利用好公园内地质遗迹,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开展地质资源实地普查、地质公园数据库建设等工作,完成了地质博物馆改造、标识系统升级、地质陈列室及科普学校建设等。

图片

3月26日,游客在长白山天池拍照留念。

记者在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内看到,域内旅游服务、科普教育、应急救援等各类基础设施较为健全、布局合理。

2005年6月,吉林省成立长白山管委会,实施松花江源头保护工程、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工程等,不断夯实长白山“绿色生态屏障”的地位。位于长白山区核心区域的长白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则被誉为世界少有的“生态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


原文标题:长白山获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记者:金津秀、宋心平、魏蒙/文  新华社记者:许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