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扩大智慧医保“先医后付”便民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时间:2024-03-28 来源:延边日报

3月27日,记者从州医疗保障局获悉,为加快建设智慧医保“先医后付”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医保便民服务,提升群众就医购药体验,我州将扩大智慧医保“先医后付”便民服务体系试点建设。

据了解,智慧医保“先医后付”便民服务是普惠性医保便民支付新模式。“先医后付”以个人征信为基础,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作为身份认证介质,由医保合作金融机构以消费金融产品方式,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吉林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提供限期免息、超期低息的专属授信额度,经本人申请并授权后,可用于支付其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时的个人自付现金费用、缴纳住院押金或结算住院费用,实现门诊交费“不窗口、无感付”和入院押金“不动钱、信用付”,有效缓解参保人就医资金垫付压力,提升医保基金结算和个人现金支付的便捷度,提高诊疗效率,改善就医体验。

据了解,2023年12月22日,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延边朝医医院、敦化市医院率先启动智慧医保“先医后付”便民服务。今年,延边妇幼保健院(延边儿童医院、延边妇产医院)、延边中医医院延吉市中医医院、延吉市医院、图们市医院、敦化市中医院、珲春市医院、龙井市医院、和龙市医院、汪清县中医院、安图县医院等10家符合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将纳入试点建设,预计8月底前,全州各县市同步推出“先医后付”服务落地应用,年底前实现以“先医后付”为引领的一系列医保便民服务项目常态化运行。


原标题:我州扩大智慧医保“先医后付”便民服务体系试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