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里的啤酒瓶竟是用糖做的

时间:2024-03-28 来源:人民网

你知道电影中的许多道具是怎么来的吗?长生不老的仙丹,是麦丽素;各宫娘娘们喝的良药,是可乐或者红糖水。甚至还有道具师因为电影中的道具纸币做得太逼真,被法院判刑。此外,常见道具啤酒瓶,因经常“参演”精彩绝伦的武打戏份深入人心。但谁能想到,这看似杀伤力爆表的“武器”其实是用糖胶或合成塑料制作的。

道具玻璃通常是用塑料或树脂制造的

在过去,玻璃道具也被叫做糖玻璃,是用白砂糖和玉米糖浆制作的。原料经过加热成型冷却放干之后,外观酷似玻璃。在冷却收缩过程中,糖质的黏性和表面的张力会让可能存在的尖锐边缘变得更加圆滑,大大减少了糖玻璃碎片割伤人的情况。尽管如此,这些碎片仍然可能对演员造成一定伤害。并且糖块的凝结状态大多是比较脆的,受力后很容易瓦解成小块,因此干燥后的糖玻璃必须马上用于拍摄,否则糖玻璃会逐渐变软变黏,无法起到作用。

而现在,道具玻璃通常是用塑料或树脂制造的。这其中比较常见的材料是聚氨酯和亚克力。

聚氨酯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化学名是聚氨基甲酸酯,以单体性质分为聚酯型和聚醚型二大类。聚氨酯常用于制成聚氨酯塑料、聚氨酯纤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氨纶)、聚氨酯橡胶及弹性体。生活中,有一些人工海绵就是用聚氨酯做的。

亚克力,又叫有机玻璃,它的化学名称为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亚克力是一种开发较早的重要可塑性高分子材料,透明度高、化学稳定性和耐候性较强、易于染色加工、外观优美,在建筑业中有着广泛应用。透明亚克力板材具有可与玻璃比拟的透光率,但其密度只有玻璃的一半。此外,它也不像玻璃那么易碎,即使被砸碎,也不易形成锋利的碎片。

怎样在家里做一个敲不疼的啤酒瓶

我们可以使用糖玻璃法来制作啤酒瓶。首先需要配制饱和的砂糖溶液,把白砂糖、玉米糖浆和水以2:1:2的比例混匀,并加入少许塔塔粉和色素。塔塔粉的主要成分是酒石酸氢钾,可以减少糖类结晶。由于白砂糖在后续加热过程中易焦化,而放入过多水稀释又会使糖浆黏性降低,难以形成糖玻璃薄层,加入玉米糖浆和塔塔粉可以减少糖的结晶、帮助融化,这是让糖玻璃成品更均匀更薄的关键步骤。

溶液配置好后就可以将其加热,注意在加热过程中要充分搅拌,避免形成结晶。在糖浆温度达到150摄氏度后趁热灌装到涂了油的酒瓶模具中,冷却一天以上脱模,就制作出了可以以假乱真的糖玻璃酒瓶。 晾干后的糖酒瓶可以装水,不过由于瓶子是糖做的,承重能力并不强,一般装水量不能超过瓶子的三分之一。

想做出更逼真的道具酒瓶 3D打印了解一下

随着科技的发展,3D打印技术已经逐渐渗透到电影道具制作领域。3D打印,又称增材制造,是一种以三维模型为基础,通过逐层添加材料的方式来制造三维实体的技术。相比于传统的加工方式,3D打印具有制造周期短、成本低、设计自由度高等优势。在电影道具制作中,这些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3D打印精度高,可以提高道具的逼真程度。以酒瓶为例,使用高分辨率的打印设备,可以将酒瓶的细节和纹理精确地呈现出来。无论是瓶身上的标签、商标,还是瓶盖上的磨损和划痕,都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完美地再现出来。这样的酒瓶不仅具有高度的仿真效果,还可以为电影的氛围营造并增添更多的真实感。

3D打印道具的制造周期也很短。传统的道具制作通常需要经过建模、材料选择、切割、打磨、上色等多个步骤,而3D打印则可以在数小时内将复杂的三维模型转化为具有精确尺寸的实物。这为电影制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而且,3D打印还为电影道具制作提供了更大的设计自由度。设计师可以通过3D建模软件自由地设计酒瓶的形状、纹理和颜色,然后直接打印出来。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复杂的设计,还可以在制作过程中进行快速的迭代和修改,以便更好地满足导演和摄影师的要求。

3D打印技术应用十分广泛,不仅在电影道具制作方面,上到医疗、航空航天、军工建造,下到家具、日常用品、文具玩具,各个制造领域均有3D打印的用武之地。世界上第一台基于FDM技术的商用3D打印机于1992年问世,而现在同样基于FDM技术的3D打印机普通家庭也可以拥有。只需一台电脑与之相连,就可以打印出你所想的一切。如果对精度的要求较低,可以使用更平价的手持3D打印笔进行创作。

原标题:电影里的啤酒瓶竟是用糖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