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4-03-27 来源:龙井融媒

当前,正值全市高火险期,也是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时期和火灾事故高发期,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极为重要。2024年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每年这时候,上坟燃香烛、烧纸钱等野外用火增加,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给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为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有效保护森林和草原资源,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井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特向广大人民群众倡议如下:

顾全大局,文明祭祀。森林草原防火事关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临近清明,农事用火、祭祀用火增多,森林草原防火处于高险期,防火形势非常严峻。因此,自觉提高防火意识,养成良好防火习惯,掌握防火、用火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避险意识和能力,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共建绿色美丽家园是全社会和每一位公民应有的责任。希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摒弃陋习,树立文明祭扫观,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大力提倡健康时尚的方式来缅怀先辈,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自我约束,减少隐患。倡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树立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坚持从我做起,进入重点防火区域自觉扫描“防火码”,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草区,不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域吸烟、烧纸、野炊和燃放烟花爆竹等。同时,加强对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玩火引起火患;采取有效措施管控痴、呆、傻及精神障碍等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主动宣传,从我做起。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当好义务宣传员,增强防火意识,积极向周边的亲朋好友宣传保护森林草原的重要性。各乡镇(街道)要在交通路口、重要地段悬挂横幅标语、设置警示牌,在人口密集区发放宣传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消除盲区,不留死角,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防范意识,营造良好的祭扫氛围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环境。

沉着应对,科学处置。要做监督者,不做旁观者,发现他人在林区用火、吸烟、野炊时,要进行劝诫。如若发生火情,切勿盲目扑救,应当立即拨打森林火灾电话“12119”报警。严禁未经过培训人员、妇女儿童及老弱病残人员参与火灾扑救,严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保护家园,人人尽责!绿水青山和美丽家园需要我们共同呵护,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自觉地投身到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行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守护好我们共有的绿水青山,建设好我们共同的美丽家园!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为全面构建文明和谐、平安龙井做出积极贡献!

龙井市森林草原防火报警电话:12119

龙井市林业局值班电话:0433—3222330

龙井市应急管理局值班电话:0433—3231455


龙井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2024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