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河道堤防管理站关于冰冻期禁止在水库、河道、塘坝等水域活动的公告

时间:2023-11-21 来源:龙井融媒

初冬季节,水库、河道、塘坝等水域已经进入冰冻期,冰面承载能力有限,在冰面滑冰、嬉戏、垂钓等活动危险性巨大,极易发生冰面塌陷、溺水等事故。为避免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河道堤防管理站特公告如下:

一、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广大人民群众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涉水安全意识,冰冻期间禁止在河道内从事冰钓、冰上娱乐、嬉戏、摄影等涉水(冰)危险活动,严禁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冰面上行驶,防止溺水事故。

二、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学校及家长要高度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禁止学生到河面上滑冰、嬉戏,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孩子们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三、落实河长制属地管理责任。沿河各乡镇、行政村要强化落实河长制责任制,巡河员加强巡河,加强冰面、水域的安全防护和巡查力度,及时对河道内人员进行劝阻劝返。做好水(冰)上安全警示的宣传,在沿河堤岸设置警示标识,加大提醒警示力度,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四、加大社会关注和共同监督。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并对身边发现的涉水(冰)危险行为及时进行劝导,人人争做安全防护的宣传员,形成良好的安全防护氛围,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提高警惕实施科学营救。如果发现有人溺水,请没有受过专业救助训练的市民及未成年人不要贸然下水施救,要在大声呼叫他人帮忙的同时拨打110或119求助,实施科学营救。

龙井市河道堤防管理站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