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时间:2022-09-29 来源:龙井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强防护 不恐慌.jpg




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将进一步增加疫情输入传播扩散风险。为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守护我市人民的健康安全,现就国庆期间防控工作要求通告如下:

一、提倡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提倡广大市民就地过节,减少跨州出行,非必要不出省。如确需出行,要主动向所在单位和社区登记报备,提前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疫情形势,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

二、加强返(来)龙人员管理。州外返(来)龙人员需提前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进行报备,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返回途中,要尽量乘坐私家车、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返(来)龙后要积极配合完成“落地检”和相应管控措施。对不主动报备、隐瞒行程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三、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所有经营场所必须按照行业要求严格落实“ 一测一扫两查”(测温、扫码、查验行程卡、查看72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省外人员查看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佩戴口罩、1米线、室内通风、环境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从业人员必须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上岗,上岗后按照市疫情防控办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行业主管部门将依法严格监督检查各类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不严格执行防控措施的经营单位,一律停业整顿;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四、继续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需举办的向所在社区 (村)、单位报备,严格控制参加人数和规模,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大力倡导用电话、微信或网络送福、表达哀思。

五、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居民继续做好每3日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未按要求参加全员核酸人员将赋“黄码”,“黄码”人员限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限制出入公共场所;二是以火车站为主,对所有州外返(来)龙人员实行“落地即检”和“ 一测一扫两查”等防控措施;三是各重点行业监管部门监督36类重点人群继续按照每日一检频次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六、强化防护,加强健康监测。请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出行,进出公共场所要戴口罩,主动接受扫码、测温,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室内经常性通风、健康饮食、合理运动,按时参加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坚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尽快前往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旅居史,就医过程中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有效的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群众积极主动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八、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处理;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管控措施。



龙井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