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连续做核酸检测?

时间:2022-11-29 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

近期
大家
起床第一件事情
图片
大概就是去

做核酸


图片

不少居民心中充满这样的疑问
为什么如此早核酸检测?
为什么要多轮核酸检测?
这样安排有必要吗?
我的健康码已经
24小时核酸显示阴性
还要不要继续检测呢?
答案是:
必须要
早做检测
多轮检测
真的真的特别有必要!!!

Q
为什么要早做核酸检测?

A:  本轮疫情主要由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传播速度更快。

奥密克戎变异株症状并不明显,隐匿性强,更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爆发。
奥密克戎变异株在短时间内能快速传播,只有反应及时迅速,以快制快,尽早通过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并采取管控措施,才能阻止病毒传播链延长,避免传染更多人。
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早做核酸,才能早出检测结果,早出结果,才能早发现、早防控。
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凌晨4点甚至更早起床,所以我们早一分钟做完核酸检测,防疫人员就能早一分钟休息。

图片

Q
多轮核酸检测有必要吗?

A:  有!

核酸检测是一个多环节的工作流程,包括采样、标本转运、标本签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等,任何一个环节操作不当,都有出现“假阴性”的可能。

一些被检测者在潜伏期排毒量极低,此时进行核酸检测,容易导致“假阴性”的出现。

奥密克戎毒株传播期多在感染后1.5-5天,感染病例间的传代间距平均为3天,要在短期内动态反复测核酸,才能有效确诊是否为阳性。

图片

Q
核酸检测需要注意什么?

A:  做核酸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采样时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

全程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自觉有序排队,不要与人闲谈。

排队时,前面人员采集完不要立即上前,更不能马上取下口罩张嘴等候采样。要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待医生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

核酸采样时不要再说“啊”。喊“啊”时可能会呼出大量病毒,并在采样区域形成气溶胶,造成采样点环境直接污染,等下一位检测时,可能无法避免地将带病毒的气溶胶吸入呼吸道。

避免触碰检测台上的物品,不要把手机、身份证、钥匙等个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采样完成后,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可在采样点逗留。


请大家务必关注核酸检测时间
及时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
只有争分夺秒 才能跑赢病毒
希望广大居民积极配合
按时主动 早做核酸


标题:我们为什么要连续做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