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消防提醒:居“高”思危 才能防患未“燃”

时间:2024-02-27 来源:延边发布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高层火灾,引发公众对于高层建筑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遇到高层火灾该如何快速逃生?又该如何防范?针对公众关心的此类问题,2月26日,记者采访了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高层建筑失火一般存在危险性较高、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等特点。因楼层高,一旦起火,容易形成“烟囱效应”,火势蔓延很快,且高层建筑住户多,疏散也比较困难。因此,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至关重要。日常“三清三关”是关键,不在天井、楼道等公共区域堆放杂物,保持安全通道畅通,可以极大减缓火势蔓延速度,留出更多逃生时间。建议家中及办公场所常备防烟面罩、独立感烟报警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如遇到高层火灾,切忌盲目逃生。本人所处区域着火时,如火势处于初起阶段,可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如遇电气设备起火,请首先断开电源,再进行扑救。如火焰已窜至屋顶,需立即逃出房间,并关闭房门,防止火势蔓延,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如火灾发生在上方楼层,应用湿毛巾捂好口鼻,通过疏散楼梯间下楼。如火灾和烟气来自同一楼层或下方,应先观察,如门把手发热、缝隙有烟气进入,表明外部已被烟气封锁,可用湿毛巾或衣物堵住门缝,减少烟气进入,拨打119等待救援,同时不断用水淋湿入户门。如果发现向下方向的疏散楼梯间无明显烟气,应尽快逃生。

原标题:延边消防提醒:居“高”思危 才能防患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