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新镇依法有序开展2023年下半年低保年审工作

时间:2023-10-21 来源:印象智新











为全面贯彻落实低保政策,加强低保动态管理,龙井市智新镇政府社会事务办严格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政策要求,认真开展2023年下半年低保年审工作,把社会救助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严把政策,精准对象。年审核查工作以“错保”“漏保”“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采取智新镇民政工作人员下乡入户,保障对象持户口簿、身份证、低保证、残疾证、诊断书等相关有效证件,对线上保障信息与线下实际信息是否一致,家庭成员收入、财产变化及家庭成员就业、健康、残疾变化等情况进行核查。

二、严把程序,认真核查。要求各村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城乡低保年度审核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获得低保备案登记制度,建立健全调查、审查、审核签名制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制度。

三、更新数据,规范档案。及时对确认后的低保对象完成档案数据更新,做好城乡低保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对2023年的低保对象档案进行补充、完善,做到城乡低保档案资料完整规范,同时确保核查低保花名册数据信息的准确性。

目前,智新镇低保年审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中,工作人员将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把社会救助工作落到实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真正需要救助的困难家庭手中。



来源:社会事务办公室 

作者:马文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