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预防流感,守护健康

时间:2023-11-08 来源:上善老头沟

世界流感日

我不是普通感冒,但我和新冠也很像



每年的11月1日是“世界流感日”

今年的主题是

“预防流感  守护健康”

又到了流感高发的季节,

流感疫苗提前接种了吗?

你以为扛一扛就能过去的“普通感冒”,

很可能是危及生命的流感。

让一起来认识一些关于流感的这些知识吧!


世界流感日宣传海报




  识流感    防流感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


引起流感流行的罪魁祸首?

引起流感流行的罪魁祸首是【流感病毒】,RNA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分为甲、乙、丙、丁(或A、B、C、D)四型。目前,引起季节性流感流行的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变异频繁、传染性强,是引起流感流行主要元凶。今年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为H3N2亚型。


流感的传播途径

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主要通过感染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能通过接触污染的饮食、餐具、毛巾等间接传播,人群密集且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也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具有高度传染性。

流感的症状

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肌肉酸痛、头痛和全身不适、咳嗽、咽痛。高危人群如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感染流感后可能出现并发症。肺炎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肌炎、横纹肌溶解和脓毒性休克等。





科学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每年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间。
2.保持健康生活习惯。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健康饮食,适量运动,及时添衣。
3.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4.经常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的密闭场所。
5.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如果病情出现加重,需及时去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