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普及】关于社会科学,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3-10-19 来源:上善老头沟


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
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
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
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

二.
什么是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是以社会现象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它的任务是研究与阐述各种社会现象及其发展规律。社会科学所涵盖的学科: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伦理学、文学、美学、艺术学、逻辑学、语言学、史学、军事学、人类学、考古学、民俗学、新闻学、传播学在内的社会学科。  
在现代科学的发展进程中,新科技革命为社会科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手段,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互渗透,相互联系的趋势日益加强。
三.
什么是社会科学普及?

社会科学普及,是指采取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参与的方式和途径,传播社会科学知识和理论成果、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活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是党委、政府赋予社科联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能,也是社科联服务社会大众的一项公益性社会活动。

四.
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意义

社会科学普及的过程就是不断提高公民社会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的过程,其承担着引领社会舆论和社会思潮,提升公众人文素质的公益性使命,它事关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科学普及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五.
社会科学普及的主要内容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 宪法、法律基本知识;    

(四) 社会科学基础理论以及应用知识;  

(五)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六) 中卫市地方特色文化;    

(七) 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八)社会科学其他知识。

六.
社会科学普及的主要形式

(一) 举办社会科学论坛、讲座、咨询、培训、知识竞赛、展览、座谈会、演出等; 

(二) 利用场馆、常设展厅等公共场所和历史人文资源,建立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三) 编写、制作、出版社会科学普及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制作和发布社会科学普及公益广告; 

(四) 利用报刊、广播影视、互联网等媒介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五)社会科学普及的其他形式。

七.
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要求 
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应当坚持正确方向、科学态度,反对和抵制伪科学、封建迷信和邪教学说。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社会科学普及的名义从事下列活动:    
(一) 散布谣言;    
(二) 组织、教唆、胁迫、诱骗、煽动他人从事邪教、会道门、封建迷信活动; 
(三) 发布、传播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的信息以及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信息;    
(四) 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破坏民族团结,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他人合法权益的其他活动。


来源:中卫市社科联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