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唱响劳动者之歌——2020年全州工会工作综述

时间:2021-04-29 来源:延边日报

这一年,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全社会唱响劳动者之歌;

这一年,致力于做好职工维权工作,高度关注创业就业、帮扶解困、职工维权,在职工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

这一年,不断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水平和质量,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担当的肩膀、成事的本领、优良的作风,切实把工会工作做好做实,做到职工心坎上;

……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多重严峻考验,全州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促“六稳”助“六保”,不断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取得了新成效,谱写出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篇章。


主动作为 服务中心大局显身手

面对疫情大考,全州各级工会组织将职工放在首位,大力弘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奉献精神。开展“致敬白衣天使 关爱抗疫勇士”“致敬最美逆行者”等系列行动,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公众号设置专栏,广泛宣传我州援鄂医务人员和一线防疫人员先进事迹。积极参与“中国梦劳动美--决战小康,奋斗有我”“寻找最美劳动者”“工会在行动”等系列征文、摄影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州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

着眼经济发展大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劳模宣传系列活动,组织我州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进企业、进车间,与职工面对面交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模、关爱劳模的浓厚氛围;在各大报纸电视等宣传平台,开设劳模风采专栏,广泛宣传我州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创建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7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工作室4家、州级示范性工作室23家。今年,我州共有7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殊荣,有2个单位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3个班组获得省工人先锋号、7名职工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

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竞赛活动。全州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482项,创造经济价值137万元,开展技术革新164项,创造经济价值340.1万元;小发明、小创造76项,创造经济价值1971万元。

用情用力 服务职工群众有作为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工会在哪里,关怀就在哪里。

帮扶,是工会工作始终不变的重心之一。我州各级工会坚持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工会的奋斗目标,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抓好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等工作,最大程度地为广大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州各级工会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慰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公安等工作人员,筹措资金,支持疫情防控一线物资、资金需求。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贴息贷款,为全州24家企业、39名个人共计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819万元。

深入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筹集送温暖资金862万元,慰问在档困难职工976户,其他方面困难职工5498户,困难企业118家。2020年,全州各级工会投入帮扶资金312.9万元,实现我州现有在档困难职工全部解困脱困,全面开展“关爱职工·夏送清凉”“金秋助学”活动和延边“优才·计划”。

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新打造“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新格局。全州建会企业参与签订集体合同覆盖职工24万人。着眼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广泛组织职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展示、安全知识普及、安全技能培训、班组安全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等活动。

如今,“有困难找工会”已经深入到延边每一位职工群众的心中。正是有了全州工会竭诚的服务,才使得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共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

苦练“内功”狠抓自身建设见实效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完成新时代赋予工会的新使命,关键是练好“内功”,增强内力,提高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

我州不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以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业态为重点,大力推进“八大群体入会”。筹措建会入会专项补助资金159万元,各级工会选派70多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专项从事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切实保障了“八大群体”入会工作。2020年,全州基层工会组织2808个,会员人数达30.9万人。在全州范围内首次公开招聘工会社会工作者27人,目前全州已建成一支110人组成的工会社会工作人才专业队伍,为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落实工会系统改革创新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