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丨预防感染 戴好口罩很关键

时间:2022-11-23 来源:吉林日报




目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如何进一步更科学、更精准、更扎实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优化措施,阻断病毒传播蔓延,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对于公众来说,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应该如何做好防护,防止感染病毒呢?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庆龙提示,预防感染,戴好口罩很关键。

赵庆龙介绍说,病毒大部分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而佩戴口罩是阻止感染病毒最有效的方式。口罩是由无纺布、熔喷布组成,这些特殊材料不仅可以阻止外界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还可以避免自己打喷嚏、咳嗽、讲话时喷出的飞沫跑到空气中。在正常说话、咳嗽和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主要粒径范围分别是10-50微米、73-100微米和80-340微米,飞沫传播和空气传播的临界距离约为2.5米。而佩戴口罩之后,咳嗽所产生的飞沫动量大大减少,导致飞沫移动的水平距离会缩短至0.5米以内,并且这些飞沫的运动主要是随着人体的热羽流上升,而不是沉积在易感人群表面或者被他们吸入。因此,口罩有阻隔和减少病毒传播的作用。也有研究显示,只要双方都佩戴口罩且间隔1米以上,造成感染的几率几乎为零。因此,戴口罩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呢?赵庆龙说,首先,清洁双手。在佩戴口罩前和摘下口罩后都要清洁双手,保持手卫生,并将使用过的口罩弃置于垃圾桶内。第二,要分辨正反。戴口罩前,应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皱褶进行判断,皱褶处向下为外。第三,要压紧密合。戴口罩时,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并快速吸气,检查空气是否从口罩边缘包括鼻梁处泄露。需要强调的是,露出鼻子、口罩未贴合面部、口罩拉至下巴都是不正确的佩戴方式。第四,防止飞溅。打喷嚏或咳嗽时不需要摘下口罩,可适时更换,如果感觉不习惯,可摘下口罩用纸巾或肘部遮掩口鼻。

专家提示,在帮助小朋友整理口罩时,首先要做好手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碰孩子的口罩、脸或者头部;在口罩佩戴使用中,如果发现口罩明显潮湿或脏污时,应立即更换新口罩,以免影响防护效果。


原标题:防疫科普丨预防感染,戴好口罩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