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这样灭我?不至于,真不至于...

时间:2022-08-12 来源:应急知事



当你在一些社交媒体当中搜索

“灭蚊”“蚊香”等关键词

你会看到这样的↓↓↓

图片

图片

还有这样的↓↓↓

图片

再次提示

灭蚊要安全

蚊香使用要谨慎

稍有不慎,极易酿成灾祸

图片
1
江苏泰州

6月13日,江苏泰州一住宅楼9楼发生火灾,起火原因是房间内点燃的蚊香引燃了附近可燃物。租户发现着火后试图用灭火器灭火,但火势太大无法控制。随后,物业初步控制火势,消防员赶到迅速扑灭余火。

2
广东深圳

7月6日,深圳龙华街道5名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某处二楼出租屋窗户冒出浓烟。因情况危急,工作人员破门而入,这时大量浓烟已充满整个房间,检查发现起火点是床底下被点燃的蚊香。

3
江苏淮安

8月3日晚,江苏淮安涟水一家宾馆起火,消防员赶到后,发现起火位置在二楼一房间内,10分钟扑灭了火势。后经了解,起火房间是旅馆老板所住。当晚老板点燃一盘蚊香后就出门了,导致火灾发生。

图片

关于蚊香,你了解多少?


图片

盘式蚊香主要由粘木粉、木炭粉和药物组成,火点最高温度可达700℃-800℃。火点周围1厘米处可达130摄氏度高温 ,火点低的蚊帐、棉布、纸张等极易引燃。

图片

而没有火源的电蚊香也不是百分百安全。如果倒置,会使液体流出洒在插座上,导致短路爆炸空烧;而电蚊香过度加热,也有引发火灾的风险。
图片

蚊香使用的正确姿势


普通蚊香
  1. 点蚊香时,一定要放在金属支架上或金属盘内,并且与桌、椅、床、蚊帐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距离。

  2. 如果室内有易燃液体或可燃气体时,室内不宜点蚊香。点蚊香时,应该放在不易被人碰倒的地方。 

  3. 睡觉前最好检查一下点燃的蚊香,确保安全后,再去睡觉。

电蚊香
  1. 电蚊香积有灰尘时,要用干布或纸张擦净,如湿布擦拭或将水等液体洒在电蚊香上,有可能引起短路引发火灾。

  2. 用电蚊香驱蚊时,应先检查导线。插头、热敏元件是否完好,每次用毕应拔掉电源插头,冷却后还要做好清理工作。

  3. 检查电蚊香液是否充足,防止干烧。


保证驱蚊安全

要从小事做起

千万不可大意

谨记安全第一

图片







原标题:《蚊子:这样灭我?不至于,真不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