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州全力增加口罩市场供应 已累计发放口罩390.3767万片

时间:2020-03-06 来源:延边新闻网

   3月5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州委、州政府一直在努力筹措调拨口罩,采取多种形式供应市场,全力保障群众需求。

多渠道物资保障。

   作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州工信局承担口罩等物资调度、储备和发放工作。通过从国内厂商购进、本地企业转产、省工信厅调拨和接受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以及爱心人士捐赠等四种途径保障物资供给。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口罩390.3767万片,着重保障医护人员、一线防控人员、城乡群众需要。下一步,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重点向海关、机场、铁路、公安等部门配发。据州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原材料供应紧张等原因,目前我州口罩产量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但随着国内相关行业产能的快速扩大,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筹措调拨,市场供应量将逐渐加大,请大家理性购买。

双平台市场供应。

   目前,我州居民可于每天17时通过延边医保“口罩预约购买”线上服务平台预约口罩,预约成功后按提示时间到指定药店购买领取。截至3月5日,全州8县(市)共指定92家定点药店,每人每次限购5个口罩,预约成功后7日内不能再次预约。预约成功后逾期不领取的视为预约作废,未提取的口罩数量,滚动计入次日预约总数。据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延吉百货大楼从3月4日起临时代售口罩,直到疫情结束,目前已投入20万片,期间每人每次限购5个,7日内不能重复购买。

政府零加价投放。

   目前,我州市场供应的所有口罩,政府均“零”加价。其中,延吉百货大楼代售点的口罩为调拨单价原价;延边医保口罩预约平台销售的口罩价格根据省商品价格管理相关文件和州政府要求,按照“口罩购销差价不得超过15%,以零利润或低利润进行销售”原则,由各县(市)自行决定。州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口罩预约购买平台供应的口罩分属于不同调拨批次,且每次调拨价格波动较大,因此,居民所购买到的口罩价格也有所不同,但购销差价均未超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