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司法局“四个着力”守牢重点人群安全稳定底线

时间:2023-01-19 来源:龙井市融媒体中心

春节将至,龙井市司法局紧扣“安全稳定”主题线,着力在“化解重点人群风险隐患、加大监管、教育和帮扶力度”四个方面下功夫,筑牢重点人群安全防线。

一是着力化解隐患。为增强忧患意识,织密重点人群安全网,召开重点人群专项安全稳定部署会,围绕“组织领导”“安全隐患”“履职尽责”等方面,持续把重点人群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贯穿始终,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前端。通过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清单、责任台账,细致梳理分析问题,细化管理漏洞,及时准确掌握其活动情况和行为表现,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苗头。

二是着力智慧监管。“两节”期间每日不定时通过钉钉、微信视频、微信位置共享、通信联络等方式对重点人群开展信息化核查,掌握其行踪,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并予以相应处理,有效预防重点人群擅自离开居住地造成脱管、涉疫风险。同时,要求重点人群在规定时间内到司法所完成近期情况汇报及报告单填写,进一步了解其生活、思想、学习情况,确保了重点人群安全稳定。

三是着力精准教育。龙井市司法局为每名重点人群“量体裁衣”,定制专属方案,根据重点人群犯罪情况、性格特点等,实施分类管理、个别化教育。在“每月一主题”教育基础上,开展多样化的教育转化、亲情感化、帮困扶助活动,使重点人群在学习法律法规、增强遵纪法律意识的同时,践行社会责任与个人担当,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四是着力温情帮扶。为了使重点人群安心接受教育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多渠道、多层次开展适应性帮扶活动,为他们架起了再社会化的桥梁。在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措施的基础上,针对重点人群存在的心理困扰、生活困难和民事纠纷等,主动靠上去,耐心做好心理疏导,积极参与纠纷化解,协助解决困难,使其真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减少了危害社会和谐的不安定因素。

通讯员:尹红英

编辑:朴姬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