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2023年春节期间天气预报

时间:2023-01-19 来源:龙井广播电视台

一、春节期间天气预报

春节期间(21-27日)冷空气频繁且势力强劲,降雪不多,以大风降温为主。主要有三股冷空气,具体时段为:20-21日,降温幅度4~6℃;23-25日,降温幅度8~10℃;27-28日还有弱冷空影响,气温持续低迷。

预计19日开始到24日,白天最高气温累计降幅近20℃,最低气温累计降幅10~12℃, 23-26日气温显著偏低,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冷时段,24日或25日清晨气温可能跌至-27℃左右,接近历史同期极值(-28.2℃),预计春节期间平均气温-17℃,较常年低4℃,一月底天气开始转暖。春节期间降水主要考虑在21日傍晚到夜间有小雪,降水量1~2毫米,较常年(0.5毫米)偏多。

二、分析与建议

一是春节期间冷空气势力强劲且持续时间长,加之期间还多4~6级风,受风寒效应影响可能迎来近30年最寒冷的一个春节。 目前冻土层已深达1米,注意加强水电暖气等管道设施的维护和巡查巡检,以防冻损爆裂;供热企业要加大供热力度,确保节日安全供暖;设施农业要做好果菜花卉温棚、畜禽圈舍的防寒保暖工作,预防冻害发生;室外停放车辆也要注意加强养护,避免严寒天气故障影响节日出行;城乡居民出行要注意添衣保暖、老人儿童孕妇尽量减少严寒天气出行,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二是节日期间还有明显降雪天气,注意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接收,安排好冰雪道路交通管控和清雪工作,确保节日交通安全。三是预计20日中午前后、24日白天阵风可达7~8级,注意做好大风灾害的防范。四是节日期间气温显著偏低,受居民用火用电量增大,以及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等因素影响,火灾风险也在上升,城乡居民需加强节日用火用电安全,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另外,燃煤烧柴的居民还要注意做好室内通风换气,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确保平安祥和过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