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妇、心血管基础病患者、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人……来看昨天的发布会!

时间:2023-01-1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1月16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阳康后是否需要继续用药巩固疗效?


新冠感染以后,治疗的药物主要是对症,比如针对发热、腹泻、咳嗽等,如果这些症状都消失了,应该及时停药。药物一方面起治疗作用,同时还有一定的副作用。这里提醒孕妇阳康后继续注意防护,同时包括睡眠、营养均衡等,逐渐、适当、个体化采取一些运动措施,量力而行,逐渐达到康复。


发烧后心跳频率在多少范围内是安全的?


发烧时,体温每升高1摄氏度,心跳会升高10-12次,当39摄氏度、40摄氏度的时候,心跳很快,自己可以听到怦怦的心跳声音,如果正处在发烧中,心跳快是正常现象。当心跳快的同时出现心慌气短,动辄气喘,到了这种程度还是要及时就医,特别是现在不发烧的人又开始心慌,心跳上升平均10次,这在医院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但是一查心肌酶没有问题,心电图也正常,交感神经兴奋的情况,慢慢可以恢复。如果新冠恢复期心跳还快,超过100多次还有心慌气短胸闷症状的时候,及时查一查心肌酶、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心功能,这在各个医院都是比较简单的筛查,还是有必要的。


阳康后是否应该坐一个小月子修养30天?


“阳康”之后像坐“小月子”,如果这样的理解是一个进补的话,不是不行,但是切忌操之过急。因为在“阳康”后很多脏器,包括消化道的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太急、太多、太猛的补,或者暴饮暴食,可能会适得其反,欲速则不达,还是遵循从少到多、循序渐进的原则更加安全。希望大家放平心态,慢慢恢复。


对于可以正常进食的朋友,“阳康”以后可以遵循《中国膳食指南2022版》的基本原则,概括起来几个方面:一是尽量保持食物多样化,餐桌丰富多彩一点。二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每日三餐定时定量就餐。三是保证几个重要的营养物质或者食物的摄入,包括但不限于像优质蛋白,每日三餐做好荤素搭配。应该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还有保持充足饮水,少量、多次、规律性饮水,保持良好习惯。


这里想特别提示一下,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专门组织了全国的临床、营养和中医专家,集体围绕康复期编了4期的食养方案,对包括乏力、气促、嗅觉味觉减退等等非常有实用价值和科学参考价值,大家可以参考。


孕妇感染新冠后可以用药吗?


如果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可以不用药。但是需要通过多休息、适度饮水、保证睡眠,这样体力能够慢慢恢复。但如果孕妇有症状,比如发烧38.5摄氏度以上,建议用药。因为高热本身对胚胎可能有热损伤问题,尤其12周内,早期胚胎比较稚嫩,高热对胚胎有一定影响,所以超过38.5摄氏度以上建议用药。如果妊娠中期,胎盘已经形成,胎盘本身对胎儿有屏障保护作用,这个时候影响相对比较小。如果用药,建议用单方制剂,比如单纯发烧就用单纯的退烧药,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尽量不用复合制剂。有一些孕妇可能原来有基础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可能长期有药物应用,建议用药前咨询医生,避免有一些药物间可能有相互作用或者一些基础病情况下可能有加重的问题,这个还是要注意。另外母胎垂直传播的问题,现在数据来看,母胎传播可能性很低。


孕妇感染新冠后能否选择自然分娩、还能选择分娩镇痛吗?


新冠感染以后,如果是轻型,孕妇是可以选择自然分娩的,当然是在严格的防护下。如果是重型或者危重型,可能需要多学科团队共同来讨论,如果她不能耐受,可能就要选择剖宫产分娩。关于分娩镇痛的问题,自然分娩过程中,感染新冠的孕妇选择分娩镇痛不是禁忌,实际上分娩镇痛还可以缓解疼痛、焦虑引起的过度通气,耗氧量、心肺负担都会减低,自然分娩过程可能更加顺利。


产妇感染新冠后能否和孩子接触、还能母乳喂养吗?


产妇和新生儿的早期接触对母儿的身心健康都是非常重要。既往数据显示,如果防护得好,母婴同室是不增加新生儿感染风险的


第一,在新冠感染早期,孕妇还是有传染性,这期间还是推荐妈妈和新生儿相互隔离比较好,也有一些家庭没有条件分离,戴N95口罩,防止接触传播,勤洗手很重要,新生儿的餐具要定时消毒。


第二,这期间的母乳喂养,母乳是新生儿最佳食物,母乳本身不传播新冠病毒,应该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产妇可以把乳汁挤出来,由其他家庭成员来喂养新生儿。这个过程中要提醒产妇,要知道怎么保证泌乳在分离期间不出现问题,另外要知道,吸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手卫生,勤洗手。


另外,要观察新生儿有没有感染的问题,如果看到新生儿嗜睡的情况,包括吐奶或者厌食,就是老百姓说的很蔫,还是要及时就医。



孩子得新冠后家长应该特别留意哪些症状表现?


首先,精神状态,如果发现孩子精神很差、精神萎靡、嗜睡或者烦燥不安,甚至出现了呻吟,这些情况都是需要警惕的,可能有部分孩子出现意识障碍甚至抽搐,这都是家长要关注的。另一方面,呼吸的情况,当家长发现孩子呼吸频率明显加快,甚至出现了喘息、发憋或者出现了声音嘶哑,有的孩子咳嗽起来声音是破的,我们叫破竹样的咳嗽,或者像小狗一样犬吠样的咳嗽,甚至有的孩子出现发不出声音的情况,这些是要关注并及时就医的。有的孩子可能出现呼吸费力,家长可以观察孩子在吸气时是否有鼻翼扇动,对于小婴儿,是不是在呼吸的时候出现了点头样的动作,甚至是耸肩样的动作,这些动作都提示孩子有呼吸困难,一定要关注,及时带孩子就医


另外还有其他的方面,比如孩子出现喂养困难、拒食、频繁呕吐、腹泻或者尿量减少,或者超高热,比如体温大于等于41摄氏度,或者是孩子持续高热不退,发烧时间超过3天等等都需要关注。当孩子出现发热并且伴有新发皮疹的时候,也是需要关注的情况。



孕妇是否更容易感染新冠?


孕妇跟普通人群是一样的,也是易感人群。如果孕妇没有基础病、合并症,临床表现和普通人群是相似的。有一些孕妇可能有哮喘、高血压疾病,这些有基础病的人群有病情加重的可能性,还是要注意如果有一些症状逐渐加重不缓解,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另外,妊娠晚期或者围分娩期,在分娩过程中,新生儿娩出来以后,可能有一些血液动力学的改变,会出现病情进展风险,这是我们要提醒注意的。


特别提醒大家,在妊娠晚期的孕妇,如果出现胎动异常、出血、肚子疼,疲乏无力等,即使不发烧也要到医院就诊,可能不是新冠感染,有一些是妊娠晚期并发症的问题。



心血管基础病患者如何关注自身健康状况?


第一,感染了新冠以后,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发生紊乱,血管斑块容易发生炎性反应,并且血栓的发生率可能也会增高,导致原有基础心脏病的加重。病人在咳嗽、发烧的时间段容易合并低氧血症,一些老年心血管病人的症状是沉默型表现,有一种“消音器”效果,表现不像年轻人那么明显。


第二,基础病患者平时已经服用了一些药物,感染新冠又服用退烧药等,如果喝水少,水电解质平衡有时可能发生障碍。合并用药时会有重叠用药问题,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和治疗基础心血管疾病的药物都在一条“高速公路”上代谢,它们有竞争的、有拮抗的,作用可能抵消、也可能互相增长,因此需要经过医生的指导来进行用药。特别是我们临床见到的一些心血管病人,表现为合并低钠血症、低钾血症、一定程度的脱水,但病人没有注意及时适量去补充营养和水电解质,所以均衡营养非常重要,特别是老年人的均衡非常关键。我们一定要知晓老年人餐桌上吃的是什么,一天吃进去多少,大概吸收多少,代谢和排出多少,促进平衡。在此基础上也有益于心血管疾病的控制,不然我们一边治疗基础心脏病,一边还要纠正营养和水电解质紊乱。所以每个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果得了新冠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药。



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人该如何做好慢性疾病治疗和新冠防治?


合并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新冠感染后发生重症的一个高危因素。新冠病毒感染和慢性呼吸道疾病都属于呼吸系统疾病,一旦罹患新冠病毒感染,这组人群还容易出现基础肺病的急性加重。因此特别提醒大家,不管是尚未感染新冠还是感染新冠之中还是“阳康”后,都要加强慢性气道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需要规律用药,不能随意停药。


在预防方面,和普通人群是类似的,如果呼吸系统疾病非常严重,在做防护措施时需要更加严格。有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老年人,一定要对自己的健康状态充分了解,要知道自己的基础体温、基础血压、基础心率、基础呼吸状况、基础氧饱和状态。如果罹患了新冠病毒感染,这组人群要加强监测,一个是呼吸整体的状态,有无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加重等情况。如果体温已经正常,再次出现体温升高,特别是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的时候要及时就医


另外,有慢性气道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甚至是康复之后,咳嗽咳痰的症状容易比一般人群更严重。我们把咳嗽分为两种,一是干咳,基础有哮喘的人群容易出现,可能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导致哮喘急性加重,这时候要规律用药,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量。二是湿咳,就是咳嗽有痰,慢阻肺和支气管扩张的人群可能出现,这时候以化痰为主,特别是老年人身体比较虚弱,咳痰能力会下降,这时候一定要注意以化痰为主,慎用镇咳药物。这组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还容易继发细菌感染,抗菌药物的应用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原标题:@孕产妇、心血管基础病患者、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人……来看昨天的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