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庆:深入学习EOD项目思路 全力提升项目谋划能力

时间:2023-03-27 来源:延边日报




图片

3月24日,州委副书记、州长洪庆主持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次集体学习,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付正辉博士、副研究员魏健博士,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乡村振兴处副处长王冬,就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申报、资金投向和中央预算内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包装进行系统讲解。

图片


洪庆对三位专家的讲解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三位专家的讲解,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听后让人深受启发、感触颇深。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用心思考,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要充分解放思想,筑牢新理念、开辟新视野、运用新思维、拿出新办法,主动对接EOD模式这一最前沿、最有效的融资渠道,做好“肥瘦搭配”文章,将其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渠道和关键抓手,让绿色金融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要着力破解难题,运用EOD项目的策划包装思路,搞清楚“钱在哪、怎么拿、拿了如何用”,用政策性资金撬动金融融资和社会资本,破解农村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大工程的融资难题,尽快补齐短板、为民谋利。要坚持举一反三,将EOD项目思路从生态环保领域推广运用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各领域,对现有项目进行再论证、再包装,同时再谋划一批符合政策导向和融资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延边发展打牢基础。
会议强调,要建立起长效机制,持续把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在学习计划上,要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围绕十大产业集群和“双链长制”分工,由每位副州长确定课题并牵头组织;在学习方式上,要聘请或安排专家学者、企业家、领导干部授课,让每次学习都学深、学透,学以致用、确保学习成效。


原标题:洪庆:深入学习EOD项目思路 全力提升项目谋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