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冲日”天象将在9月上演

时间:2022-08-30 来源:央视新闻




在即将到来的9月份,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将上演两次精彩天象,其中“木星冲日”是观测木星的一次绝好机会。


记者从北京天文馆获悉,9月份最值得人们观测的天象就是发生在北京时间9月27日的木星冲日。木星冲日就是指木星、地球和太阳依次排列大致形成一条直线时的天象,冲日当天木星被太阳照亮的一面会完全朝向地球。这个天象本身并不罕见,大约399天就会出现一次,每次都是天文爱好者观测木星的好机会。而今年这次木星冲日很不寻常,木星这次正好是位于近日点附近,这意味着木星距离地球更近,看起来也更大、更亮。

当天木星视直径可以达到 49.9″,亮度-2.9等。上一次木星离地球相对最近的冲日要追溯到1963年,而下一次则要等到一百多年后的2129年。木星拥有美丽的光环和4颗较大的伽利略卫星,我们使用专业的天文观测设备,不仅可以看到木星表面色彩斑斓的条纹和大红斑,还可以看到这4颗伽利略卫星。

图片

除了这次木星冲日以外,9月11日木星还将与月亮上演一次合月天象。当晚木星和月亮天黑后就会升起,且整夜可见,木星与月亮看上去最近时约2.5°,距离足够近,具有一定的观赏性。


原标题:《“木星冲日”天象将在9月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