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超实用的烹饪窍门,让你秒变厨房达人

时间:2022-08-12 来源:CCTV回家吃饭




很多没下过厨房的人总以为,做菜有多么的难,其实只要你上手去做了以后,你就会发现,原来做菜真的很简单,而且非常有乐趣。

5个烹饪技巧,弄明白以后,肯定会使您的厨艺进步不止一点点,做出好吃的家常菜,然后惊艳家里人

图片


1.如何炒菜有锅气?


中国人炒菜都讲究[huò](也叫锅气),是指食材在高温爆炒时,运用猛烈的火力,在锅中快速翻炒,食材的温度瞬间飙高,水分蒸发,和锅体接触后引发出的焦香。

例如干炒牛河,芽菜够爽脆,河粉条条上色,重要是上桌时热腾腾,这才叫够锅气~


图片


让炒菜锅气十足的关键点是什么?

①需要一口好铁锅,锅要厚,温度高,产生的气压就高,炒出来的菜,锅气就越香,尤其体现于小炒菜式

②必须用猛烈的火力,快速烹调,当食物受极高温度烹调(超过200℃),便会发生焦化反应及美拉德反应。


图片


2.油炸食物,怎么做才酥脆?


干炸:食材腌制后挂糊炸制,一般情况下都是裹一层干粉糊。主要是针对比较嫩的食材,食材一般都会切成条状、块状或者片状。

代表菜品:干炸里脊,干炸带鱼、干炸蘑菇。

干炸的过程:洗净→改刀→拍粉(挂糊)→油炸→复炸,出锅后外皮酥脆,颜色焦黄。


软炸:与干炸的不同之处就在这个糊上。软炸糊一般会用到鸡蛋,将鸡蛋打入淀粉中不断地朝一个方向搅拌后再挂糊。

代表菜品:软炸馒头片、软炸豆腐、软炸虾仁、软炸银鱼。

软炸有时也需复炸,但复炸的时间短,一般十几秒即可。软炸出来的食物外层颜色略黄且酥脆,里面是软糯的口感。


图片


酥炸:将原料蒸煮熟烂,挂上蛋清、团粉糊,再炸。注意食材裹糊时不能太薄,不容易起酥,酥炸的菜品外酥里烂、非常松脆。

代表菜品:香酥鸭、香酥鸡、酥炸排骨、酥炸鸡翅。


3.炒绿叶蔬菜不发黑的技巧


无论炒什么绿叶菜,要用大火爆炒,这样青菜才能翠绿不变色,减少水分流失。

其次,在清洗时加点料:①加少许盐,有杀虫杀菌的作用;②加几滴白醋或柠檬,含有的酸性物质可以很好维持色泽,锁住食材颜色。


图片


4.如何熬煮一锅奶白鲜美的肉汤?


在熬汤的时候,不管你熬的是鱼汤,还是骨头汤或者是其它肉汤,要牢记3个要点,就能让做出来的汤汁奶白的同时,味道还非常鲜美。


首先要做的是,把食材用热油煎一煎,这样在熬汤的过程中,汤汁就会特别白;

其次在冲汤的时候,要用开水去冲汤,这样做出来的汤汁才会更鲜美;

最后则是在熬汤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小火慢熬,才能使得汤汁更营养。


图片


5.放盐的时间很关键


很多人炒菜、炖汤时,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放盐比较好。其实炒绿叶蔬菜时,一定要起锅前放盐,可避免蔬菜中的水分大量流出来。

而一些比较硬的蔬菜或者炒肉时,食盐可以中途放一半,这样可以使蔬菜提前入味。

炖汤时,建议等汤炖熟后再放盐,这样做能最大限度保留肉的鲜味。


图片

掌握以上5个窍门后,相信的你的厨艺一定会大涨!


原标题:《5个超实用的烹饪窍门,让你秒变厨房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