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骗了!钙片居然也有假货,快去看看你家药箱有没有!

时间:2022-08-12 来源:中华医学会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钙片多种多样,但质量良莠不齐。有些不法商家为了牟利,甚至生产、销售冒牌钙片。这些钙片表面印制着正规厂商的品牌,实际钙含量却严重不足。



如果我们购买了假钙片,不仅花了冤枉钱,还无法达到补钙的效果。因此,如何选好钙,非常重要。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钙片那些事,教你快速辨别钙片中的“李逵”和“李鬼”。

钙片的类型

想要学会辨别真假钙片,首先就要认识钙片,了解钙片的分类。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钙片,主要分为无机酸钙和有机酸钙。

无机酸钙:含钙量高,但溶解度较低,对肠胃有一定刺激性。肠胃功能虚弱的人群在服用后,可能会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导致钙吸收率不高,进而影响补钙效果。

有机酸钙:与无机酸钙不同,有机酸钙含钙量较低,但水溶性较好,容易被人体肠胃吸收。

近年来,出现了第三代有机钙片,常见的产品有氨基酸螯合钙、甘氨酸钙、L-苏糖酸钙等。氨基酸螯合钙既具有含钙量高的优点,又不依赖于胃酸的解离作用,吸收率高,是目前较为理想的钙片[1]。

如何识别真假钙片

那么,面对琳琅满目的钙片,我们应该如何识别其真假呢?

通常来说,可以借助以下三招。

查看批准文号

首先,我们在购买钙片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它外包装上的批准文号。正规的药品包装上会清楚显示:国药准字H(或Z、S、J、B)+8位数字。

如果外包装上没有印制国药准字的标识,肯定就是假冒伪劣产品,可以及时到工商局或者消费者协会举报。

上网查询求证

如果购买了国药准字的钙片后仍觉得不放心,那么可以登录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查询。输入药品名称或者国药准字的字母和8位数字,就可以查看它的生产厂家、规格、包装信息与所购买的钙片是否一致。

如果买到的钙片和网上查到的结果不一致或者查不到相关信息,那就说明所购买的钙片是假冒产品。

小实验辨真假

除了以上2种方法外,如果购买的钙片是以碳酸钙为主要钙源,则可以将几片钙片放进空杯子里,然后往里面加入适量食醋,看它是否能产生大量气泡。

如果杯子里面气泡很少,或者根本没有气泡,就可以断定它是由淀粉制作而成的假钙片。

日常生活中的科学补钙小妙招

钙片虽好,但也切勿盲目补钙。因为不同的人群对钙的剂型和量的需求都不一样,而且钙的吸收利用能力也不同。

例如,对于孕产妇、围绝经期等特殊人群,就须遵医嘱,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地适当增加钙的摄入。如果自己盲目补钙,则有可能造成补钙过量,对身体造成伤害。

除了服用钙补充剂以外,还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膳食和运动来补钙。具体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着手。

药补不如食补

平时可以多食用牛奶、奶酪、黄豆、豆腐、蛋、虾、鱼、蟹、海带、紫菜、木耳、芝麻和山楂等含钙丰富的食品。

注意补钙时间

餐后1~2小时内服用钙片最为适宜。在服用钙片前后不宜喝浓茶、咖啡和酒精,否则会加速钙的流失。此外,晚上睡觉前补钙也有利于钙的吸收。

切忌高脂肪饮食

高脂肪食物容易与钙发生反应,产生不溶性钙皂,从而影响钙的吸收。

少吃含草酸高的蔬菜

茭白、竹笋、菠菜、苋菜等可以与钙形成难溶的草酸钙,从而影响钙的吸收。因此,缺钙人群在补充钙剂时,要尽量避免食用以上几种蔬菜。

适当参加户外活动

适当的户外活动可以让人得到充足的日光照射,使皮肤内的7-脱氧胆固醇经紫外线激活,进而转化成维生素D3,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要具备慧眼识钙片的能力,辨别钙中的“李逵”和“李鬼”,同时还要具备科学补钙的知识,这样才能有效合理地补充钙,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


原标题:《别被骗了!钙片居然也有假货,快去看看你家药箱有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