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人民英雄”张定宇:目光和脚步从未离开过一线

时间:2022-10-14 来源:健康报




对于自己获得的诸多荣誉,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总是不愿过多谈及;说起卫生健康行业的本职工作,他又总是滔滔不绝。这位曾身处疫情风暴中的“英雄院长”,这位身患渐冻症数年的“坚强患者”,一直把自己视作卫生健康战线的一名“老兵”,他的目光和脚步也从未离开过基层一线。


图片


他经常说,要把点点滴滴时间都尽可能地用足、用好。“在今天这个工作岗位上,我必须更加珍惜时间,更加关注一线。”采访中,张定宇言语坚定。


对张定宇而言,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是新的岗位,也是更大的平台和挑战。“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的心梗溶栓治疗已达200多例,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张定宇说,“公共卫生不只是关乎传染性疾病。基层胸痛单元建设的效果,就是‘323’攻坚行动在公共卫生层面取得的成效,令人欣慰。”


2021年,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北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着力解决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使相关疾病的发病率、致死率和疾病负担明显下降。这就是张定宇所说的“323”攻坚行动。


“我现在的工作,就是要把国家、省级层面制定的政策,更好地推动下去、执行下去。”

对生命有限的真切感受,让张定宇对医学创新的重要性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10年前,我在国外短暂工作了一段时间,当时几乎很难看到有中国制造的医药产品。现在已经大不一样,很多国货已经走向国际。”张定宇说,“这些都是我国医学创新在10年间厚积薄发的生动体现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党的二十大代表是张定宇又一个全新的身份,这个身份也意味着他肩上扛起了更重要的责任。除了深入基层扎扎实实开展调研,张定宇也在工作之余认真研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为更好履职参会做准备。


“我们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也要认真思考如何构建卫生健康工作的新发展格局。”对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充满期待的张定宇说,“相信大会一定会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给出更加鲜明的方向和指引,更加鼓舞大家的斗志和干劲。”


原标题:《二十大代表风采丨“人民英雄”张定宇:目光和脚步从未离开过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