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市组建信访工作志愿者团队:依靠“群众”解决群众问题 志愿服务打造信访“新品牌”

时间:2021-09-08 来源:龙井市融媒体中心

建党100周年横版05.jpg



为进一步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信访领域工作全面发展,龙井市信访局以信访诉求服务指数提升信访群众满意指数,组建志愿者团队,进一步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建设,打造具有龙井特色的信访志愿服务品牌。

信访局以信访干部和律师为主体,协调乡镇(街道)、村屯(社区)等社会志愿者参加,充实信访工作力量,依靠群众解决群众问题,实现多元社会力量助推信访矛盾化解。一方面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协调龙井市仁佑律师事务所,在市信访局建立法律咨询站“坐诊”信访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提供公益性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另一方面,在乡镇(街道)招募18名群众工作志愿者组建群众工作志愿者团队,从社会第三方角度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转化工作。同时,在村屯(社区)招募群众基础好、有专长、文化程度较高、为人公正、关心群众、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明白人”、退休人员等,组建基层服务志愿者团队,在基层开展群众工作志愿服务,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

信访志愿者秉持“把每一位来访群众当成家人”的工作理念,聆听上访群众心声,尽力为其释疑解惑,提供贴心交流疏导服务。同时协调信访宣传员介绍信访工作流程,普及信访工作知识,引导上访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有效提升了上访群众的法律意识,取得了良好成效。

通过志愿团队社会化、群众化、专业化的信访服务工作,增加了信访新能量、扩大了信访新空间、提升了信访新作为,实现了来访群众服务满意率的有效提升,信访工作社会正面评价不断提升。




编辑:刘思

审核:崔金龙 

终审:张哲